第十二馬之金沢馬


故事要追溯到今年年初,好老友們熱鬧地討論著他們想一齊去一個海外馬,有朋友想一嚐海外初馬的滋味,又有朋友想復仇創出PB。其實在這三年來,大叔不斷地在他們之間耳濡目染,又在面書發放海外馬的好玩資訊,聽得多必定心動,見得多就一定要行動。終於,大家決定拍板參加一個海外馬,我們一致選定一個不需要抽籤講彩數,又有充足七小時時限,再加上補給飲食豐富,配套支援又十分有效率,還有人氣急升口碑高企的賽事,就是日本石川縣金沢馬拉松。

記得上年颱風吹襲日本,同日舉行的橫濱馬無奈地取消,可幸金沢馬卻仍然能夠在風雨之中順利展開,一眾參賽者走在大雨之下,額外辛苦,可以成為完賽者,實力實在不用懷疑。




好老友們順道自駕遊日,本來大叔都很想跟著玩埋一份,不過,一個月前剛完成柏林之旅,而之後又會有一系列山賽需要放一兩天的年假。所以,今次唯有選擇快閃旅遊方式,第一天從香港乘搭飛機抵達日本大阪關西機場,再轉高速鐵路到達金沢,與素跑友食個地道私房素菜料理。第二天才到酒店隔鄰的大會場地取號碼布,買點紀念版裝備,然後才去參觀一下金沢市,認識當地歷史,晚上食個西式素餐。眨下眼,第三天已經是比賽日,這兩天除了享受溫泉,就是不斷加碳,早上自然少不了至愛的納豆撈飯;大家精神奕奕,浩浩蕩蕩,穿起特別為了今次旅程而訂製的戰衣,出發上線。






起點設在金沢城公園旁,樹葉都陸續轉成紅色,雖然天公偶而落著小雨粉,天氣有點寒冷,但因為參加人數不多(大概一萬人左右),所以從換衫、寄存行李、上廁所、熱身以至分流上線,都配合得井井有條。一輪提高士氣的勉勵演說之後,大會開始看著秒錶,一分鐘、三十秒、十秒,早上08:40,金沢馬正式開始,十分鐘後,好老友與大叔的組别,亦越過計時器,各人懷著自己心中的目標,向前奔跑吧!金沢馬給我的感覺是大阪馬的濃縮版,無論製作、流程、表演安排,都十分相似。唯獨市民的熱情是不會固意造假,賽道兩旁一早已經有市民為參賽者打氣,男女老幼、少棒隊、太鼓隊、藝妓團,還有舖頭休息而站到門外的老闆員工,都會傾盡全力,為大家加大油、打大氣;日本高級的國民質素與以人為本的文化,在強國管治底下,都只是永遠學不懂的了。





頭段的暗斜,對於香港跑友來說,真的是綽綽有餘;就算是一般佛系跑友(即是隨緣起跑練習的城市跑者),都能夠迎刃而解。大家克服了上坡路段之後,其餘大多數都是平坦路況,實在很有信心跑出好成績。而走到賽道上,還會遇到很多驚喜扮相,例如有Transformer的黃蜂、高達戰士、3PO、木屐跑者、丫拖幫等奇人異士。




說到沿途補給,就真的是ichiban(第一),水站有清水、電解水及間中有可樂;食站有餐桌鹽(非常有效的防止抽筋礦物質)、日本製鹽餅(入口即融,不是一般的甜度過高的電解糖)、有蕉味的香蕉、有各個贊助商提供的當地食品,例如和菓子、豆沙包、咖哩飯、烏冬、腐皮壽司、蟹柳(沒有我份);更加有煙霧瀰漫的止痛噴霧站、涼快的灑水站(應該是冰冷,不過仍然有人幫襯照頭淋)。所以,大會有那麼多上等的關顧,跑友都非常放心並努力地向著終點勇往直前,亦沒有聽聞有什麼嚴重受傷個案發生。



後段的路程,我們這些慢腳可以感受到太陽些少的溫暖,然後接著是新一輪的驟雨,為這生動的馬拉松賽事,增添更多的色彩。究竟是否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完成一個馬拉松呢?其實,大家一天只懂得待在家中,給自己一百個不去跑的理由,這當然是永遠沒有辦法完成吧!但只要各位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就自然會有第二步,日積月纍地加起來;最終來到某一天,你或者妳一次過完成四萬二千步的時候,才發現跑畢一個馬拉松將不再是個夢。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而成功就是留給有努力過的人了。」



比賽結束,成績揭曉,一位好老友復仇成功,PB上次初馬一個多小時,這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成功好例子;另一位佛系好老友亦如所願,由她的至愛陪伴左右,雙雙成功完走海外初馬;無驚無險,大叔也剛剛在僅僅三年的跑齡,完成第十二隻馬(第一隻大阪馬就是在十月底發生)。賽後大叔還是堅持同一結論,就是跑畢馬拉松總比越野賽更加辛苦,我寧願用廿四小時玩一個山賽,這比起一個四、五小時的馬拉松,來得開心舒服。緊接著賽後兩天,大家立即好好享受溫泉冰火浴來急救一下疲勞的肌肉。


第四天,與好老友們道別,他們繼續玩樂行程,大叔就要趕四小時火車、趕四小時飛機,一天的時間這樣便花光了。對於一個中年人,趕頭趕命的快閃旅遊方式,確是不大適合,大叔以後還是選擇一些慢活的自由行,繼續享受海外跑步樂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