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零至半馬


一月份原本按部就班首先推出環大帽山賽後感,然後便是聰Sir極地分享會後記;不過,這一單新聞實在超爆,不得不臨時抽起以上稿件,插隊趕快刊登,讓大家一同分享這份既激情又窩心且振奮兼辛酸的喜悅。一位零運動年資的熟女,繼2017年成功登上富士山頂觀賞御來光日出後,從四個月前開始特訓,竟然完成了有魔鬼賽道之稱的華南沿岸馬拉松(CCM)半馬賽事,真的令不少人士刮目相看;這份鼓舞希望讓更多遍尋藉口不做運動的朋友,重新考慮,穿上運動服裝、換對運動鞋、拿起軟水樽、打開家門口,向著未來健康的道路走下去。

今年CCM天氣多優美,微涼多雲不大風,私人uber司機載著兩老來到起步點,囉嗦大叔富有經驗,帶領女皇拿取號碼布,沿途踫上幾位同事不忘互相問候對方;為女皇扣上號碼布、檢查裝備,準備寄存行李,遇見山蔥博士與各位神級跑友,當然要集郵一番。還有十五分鐘就要上線,大老闆已經在起跑線等候各位選手,既然是冠名贊助,賽前來個大合照都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CCM是香港、甚至是中國最悠久的馬拉松賽事,今年已經是39屆,每年總會吸引一班喜歡挑戰自己的跑友參加,順便作為渣馬前的最後長課;的而且確,它的大上大落賽道,既可怕又吸引,如果跑友能夠在這條賽道上走得好成績,其他馬拉松簡直不能再難倒你了。如果你還未試過,下年40週年是個好機會啊!


不作多介紹,從兩屆奧運會馬拉松冠軍略作鼓勵之後,倒數十秒,氣笛聲一嚮,2019年CCM正式展開,大叔陪同女皇從龍尾登上賽道,踏上計時板,女皇的人生初半馬正式開始。大叔作為專屬pacer當然要在預定時間帶領女皇成功並安全地返回終點,賽前實測顯示10公里需要80分鐘完成,那麼便起碼要三小時才能夠完畢半馬距離,而賽事限時是四小時就簡直是綽綽有餘。大叔走在女皇身邊,不時作出適當提點,留意自己呼吸、呼得深吸得多、用鼻吸口鼻呼、記得大腿先行、提腿帶動向前、輕放小腿、盡量全掌落、跟隨自己步速、挺起胸膛、上身稍為傾前 ......(以下重覆N次),沿路不間斷留意女皇身體狀況。每當上斜坡,女皇一定要留力,唯有慢行,順道換氣休息;來到落斜,就可以將學成歸來的忍者飄功大派用場,利用地心吸力加快步頻,追回不少上斜失落的時間。行行重行行,萬宜水庫就是這樣上上落落,好不過癮,就算四周環境優美天色爽朗,還是敵不過參賽者的叫苦連天。不過,賽事是自己報的、苦是自己受的,人類就是一種自相矛盾的生物;原來越是感覺痛楚、越會尋回快感;越是突破極限、越有刺激樂趣,可能這正是運動胺多酚奇妙的魔力。


不竟這是女皇的初半馬,一至五公里都應該只是熱身里數,「攰、冇氣」都是正常不過,大叔既是pacer亦是魔鬼教練,還是在她耳邊不斷提醒平路斜路一定要追時間,上斜才可以行,就算行都當然要行得快。每一公里都在檢討時間,又要顧及女皇身心靈舒暢。如果激怒女皇black面,詐嬌擺駕回府,可謂功虧一簣;唯有循循善誘,肉緊聲線都已經押低八度,大叔將心急脾氣收藏,始終今場賽事目標為本女皇優先。



突然對面線傳來急速腳步聲,仔細一看,原來是女皇的教練溫Sir,正在表演堅離地功駕,無論抬腿接腿踏步,都做得近乎完美,他的回眸一笑,簡直令大叔神魂顛倒,然後已經手執領導位置絕塵而去。頭三位相當接近,回程時候又會再遇上他們,現在還不知鹿死誰手,大叔與女皇還是專心上路吧!大叔同事們都已經陸續回航,大家擊掌互相勉勵,向著自己的目標時間進發。不經不覺,女皇首次利用雙腳走在萬宜水庫東壩,與破邊洲合照,確實為之感動。看見女皇的面容霎時放鬆,並且充滿自信笑容,完成半程的小甜頭就是容許在平坦的馬路上漫步,稍事休息。看看時間,能夠做到預期目標,女皇開始討價還價,如果順利完賽,敦促大叔以後不要再在耳邊囉嗦。大叔不再囉嗦,以後還有囉嗦大叔呢?



不過,半馬賽事原來不提供食物,只有清水或能量飲品,這個安排固然令大叔大失預算,亦擔心女皇沒有補給,捱不下去;雖然一早吃完豐富早餐,但萬一肚餓扭計罷跑怎麼辦呢!突然女皇從褲袋拿出好老友從日本買回來的即熔鹽糖,就當然大派用場了。香港少年領袖團(HKAC)隊員正努力打掃地上滿滿的紙杯,似乎馬拉松走紙杯真的頗為困難,而那邊箱越野跑賽事要求參賽者自備餐具水杯都已經行前多步了。

半馬選手需要來回跑道兩次而全馬選手是無限輪迴四次,所以我們兩位壓尾大軍便有機會重遇眾位全馬快腳。原本溫Sir的頭位,已被另一本地好手取代,緊跟其後第三位是外國高手,大家相差只有十幾秒,戰情相當激烈。回到西霸,時間明顯充裕,但是大叔仍然繼續鞭策,敦促女皇不要行得太多;一來太陽伯伯出來見面,二來女皇還要準備對付毫無經驗的西灣路。終於走到最後三公里,在全馬的補給站乞求了兩截香蕉頂肚,繼續餘下旅程,來到最後一個轉折點,又再被溫Sir趕上,這時他已經跌至第三位,可見他的身體狀態仍然良好,只不過對手更加比他強而已。

其實西灣路都只是一條普通的斜路,只要平時多加練習不同長段的斜路,累積經驗、改變呼吸、重整跑姿、專心聆聽身體需要,跑友很輕易就可以克服完勝。



重回大網仔路,女皇毫無懸念,繼續施展碎步落斜功夫,輕鬆急行;雖然身體終於感覺疲累,雙腳作出投訴,大叔還是繼續囉嗦本色,提醒前面相機正在捕捉優美跑姿。還有最後二十米,望見家鄉了,大叔攜著女皇玉手,雙雙衝過終點線,兩旁觀眾傳來喜樂的歡呼聲;只可惜大會竟然沒有安排攝影師拍下歷史時刻,的確有點遺憾。無論如何,女皇的半馬完賽牌已經緊握在手,完成時間亦接近既定目標;對於之後的打大佬任務,今次的成功實在注入一劑強心針;而女皇的教練亦以Sub3成績勇奪全場第三名,實在可喜可賀。大戰過後,大叔與女皇都可以鬆一口氣,暫時不再檢點,可以盡情放縱一番,星期四繼續練習。

以下是女皇賽後感言:「每個人身邊總有一個《囉嗦的人》,他願意為你籌謀、為你安排、為你著緊;今次嘅成功完走,真係要多謝沿路有佢,女皇身邊有此人,今生無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