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極地賽


早兩個星期出席聰Sir牽頭的極地簡介會,真的充滿動力,氣氛熱鬧兼夾溫情洋溢,重遇很多山上相識的朋友。

到底什麼是極地呢?極地一般範指出現極端嚴苛氣候的地方,例如溫差大、缺水、乾燥的沙漠;氣溫嚴寒、暴風狂嘯的南北二極;更有高緯度、氧氣稀薄、存在高山反應風險的山脈;甚至水壓大、漆黑一片、存在潛水夫病風險的海洋深處。而能夠挑戰這些地方的運動員,都要做足賽前準備,經過長時間心理和生理的訓練,亦要帶備充足物資和糧食,必須學懂求生技能和使用緊急維生設備的本領,並且要有隨時不可能平安回家的心理準備,才有資格踏上極地征途。

不過,現在極限運動已經普及化,無論路線編排、物資供應、醫療補給與及日常所需應用品,主辦單位都能夠做到應有盡有,參賽者只需跟從大會指示出發,攜帶所需物資;只要自己身體狀況良好的話,理論上是可以在指定時限之內完成任務,安全返回終點。至於參賽費用包括機票住宿保險等支出,就要預算介乎港幣幾萬至幾十萬,視乎地點遠近、艱難尺度。


今次介紹的四大極地挑戰賽主要在四個地方舉行包括蒙古戈壁沙漠、納米比亞撒哈拉沙漠、智利阿他加馬沙漠和南極洲大陸。眾所週知,聰Sir剛在去年大滿冠賽事,以三場第一、一場第二的優勢勇奪冠軍,為香港人爭光。其實比賽過程絕不順利,聰Sir需要面對身體不適、裝備適應、天氣反應、不同路況;快速觀察、模仿學習、調整策略、蓄勢待發,最後向著標竿直跑。聰Sir既有皇者風範,但絕不驕傲,仍然處事做人謙卑有禮,他將他的好成績全部歸功於身邊的家人、同事、朋友、合作伙伴和贊助商的支持。現在更加投入教育年輕人跑步的義工行列,一於身體力行、以自己豐盛的生命來推動還在迷惘過活的下一代,讓希望曙光重現他們眼前。


另一講者William原來是第一位完成4 Deserts Gland Slam 的馬來西亞人;他是公司高層,當然有財力有時間在一年之內完成四個賽事,但最重要還是他自己本身到底想追求什麼。他回顧幾年前身體開始出現健康訊號,痛定思痛,決心改善生活習慣,更開始積極做起運動,兩年前完成首個馬拉松,並開始參與其他長途越野挑戰賽,終於去年成功挑戰極地大滿貫賽事。其實,只要人願意踏出第一步,什麼神奇夢想,都可以成真;怎樣艱鉅任務,都能夠一一克服。看見他過胖與標準身型相片的對比,真的見證到「所有自信都番哂嚟」。


最後一位講者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馮Sir,而永遠都無限量支持他的馮太就像小鳥依人般依靠在馮Sir背後,他們與翟律師一同參與去年的南極賽事。人一世物一世,當然要去親身體驗這個地球上,碩果僅存零污染的大自然景色,而這份震撼的美艷,更可從翟律師的相片之中表露無遺。他倆人到青年(以人生有120歲壽命來算),實在還有很多未發掘的潛能等著爆發。所以無論有沒有生果金,我們都應該保持正向思維、生活飲食保持檢點、保養健康身體來好好享受餘下人生。


節目來到尾聲,冷不提防主持人叫出囉嗦大叔幫忙發問問題。哎喲,做妹都通知聲吖嘛,望著外星人偶像聰Sir,大叔只管傻笑想要簽名囉,幸好最後都可與聰Sir及他的大滿貫寶座合照。至於問題,身旁的美腿大叔亦說出我們的心底疑慮,究竟什麼時候才知道自己ready去參加這種極地賽事呢?主持人又再靈機一觸,將個波由自己龍門口長傳到對方龍門紅線,交由同樣參加過極地賽事的梁百行先生代答,其實答案是很圓的,就是上網報了名便算,其他疑慮,自自然然就可以陸續破解;來到比賽之前,一切事情都已經ready了。其實這個解釋是「米已成炊」的4 Desert版吧!真的是那麼容易就當然是最佳解決辦法,恐怕留在家中,每天要面對嚴刑烤問啊!


而大叔現在想起來,反而不是想請教幾位豐富極地比賽經驗的講者,而是想請教一位成功男士背後的女人 - 阿聰嫂。她可能當初也沒有預料得到,原來嫁給了一位外星人,現在到底怎樣放心讓丈夫到世界各地去接受那麼多危險的挑戰呢?


順帶一提,開場前與馮太聊天,她極力慫恿大叔參加今年的極地賽事,不如一起組隊,四月去納米比亞撒哈拉沙漠啦?咁趕,係真唔係呀?大叔還未向女皇申請海外比賽不反對通知書啊!

可能想一想2020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