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活動要小心


夏季來臨,時而艷陽高照酷熱難當,又是狂風暴雨雷電交加的日子,天氣幻變錯中複雜,要是出外練山跑遊,確會大失預算。尤其上到山崗高位,突然雷雨夾雜狂風來襲,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最近兩宗不幸的意外,再次提醒各位喜歡戶外活動的朋友,由累積相關經驗開始,起行前作出適當風險評估、對活動做出充分準備、計劃緊急應變措施,慬慎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當然每個人都會有情緒波動的一刻,只希望萬一遇上危急關頭,都能夠盡量保持克制冷靜,挽救自己或同行人士的性命。


早前大叔與毅行隊友,亦都開始操山鍛鍊,只可惜起步時天氣悶熱無風,我們一行四人很快都已經爆汗喘氣,虛耗大量體力,以為整天都會走在熱情的太陽底下;誰不知,轉到另一山頭,烏雲開始密佈,還間中灑下幾滴雨粉,抬頭一望,原來遠處山峰都已經下著大雨,還傳來陣陣行雷聲響,溪流水位暴漲、掩蓋石子路,這時隊長不慎跣倒,跌了一跤並不有趣。幸好我們都是識途老馬,盡快走往安全位置,留意雨雲風向、閃電位置、雷聲大小、預測雷暴吹襲方向和距離(譬如:當閃電過後,三秒後才聽見行雷聲,即表示雷雨雲距離我們一千米),然後再仔細決定行程。


始終,世上沒有行不完的路,行程要腰斬便不再去留戀。眼見山路中央的螞蟻大軍都已經掘起地道來搬家,再加上最坦白的身體狀況說明,今天不宜遠行,還是找回拆返路線,落山尋找鄉村加油站,補充體力和水份。原來天氣影響不只是人類,我們已經快步經過竹林,走在第二的隊友竟然被群蜂亂針,從後面慘叫起來,帶頭的大叔此時當然跋足狂奔,好讓他一條生路,因為那種如被鐵釘穿頭的感覺,我這個過來人又怎會不明白呢!隊友那麼好運,唯有恭喜他可以免費享用新鮮有機無添加蜂皇漿。不過看見他強勁的臂灣的三個針孔開始腫脹,絕對並不是好味道。



天公還是有憐憫之心,等到我們能夠安坐於有瓦遮頭的士多,才下起滂沱大雨,讓我們下定決心提早回家休息。

所以,面對大地之母的慈愛與天上的父的威嚴,人類必須帶著謙卑的心來欣賞大自然的美意;我們既沒有能力征服環境,亦沒有把握控制天氣;我們可以用科技來預測天然災害,但只能夠盡量降低傷亡數字、減少財物損失。遺憾地,人類只懂得製造人禍,本身其實極為渺小,而且不堪一擊;自以為是狂妄傲慢的人,自會得到報應;欺壓百姓貪贓枉法的國度,必被人民唾棄。

來到最後,大叔還是將行山話題拉遠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