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富士山《回魂篇》

今次登山是旅遊日本的主要原因,亦順道學習生活體驗;如果做人不懂反思、缺乏進步動力,腦袋不會成長而只剩低虛有的財富。每一個人都應該擁有做人的底線,俾人無理侵犯,必須還擊。大家現在認為事不關己,黑手便會乘勢蠶食過來,來到某一刻的將來,已經來不及挽救。希望這章回魂篇,能夠衝擊大家的腦電波,下一步如何走下去,就要看各位的消化能力。




遍地開花

日本地理環境優越,四季分明,現在夏季鮮花盛放,在街上花槽、在屋戶花園,隨處可見一大束繡球花、或是薰衣草在風中飛舞。這些在香港被視為貴價花種,原來在日本是非常普遍,加上日本人非常有公德心;所以,花主可以安心裁種之餘,路人又可以盡情欣賞心血。回想家外花園的普通景生科植物,稍為有幾朵鮮紅小花吐艷,便在某一天,慘遭下毒手,被人連根拔起、據為己有。當人類任意按照自己的私慾來行事,真的非常危險;而當一個政權為了執政地位,不斷展示軍事力量用以掩飾空虛的不安心態,甚至可以奪取人民自由和性命,我們還能夠相信嗎?



單車之旅

身處外地、本我流露,更加會做一些在香港少做懶得做的運動。除了登山,女皇更加踏上單車征途,環繞河水湖飛馳。在這個寧靜小鎮,有著香港人夢寐以求的湖光山色、優游生活;本身的恐懼感、緊張情緒、人生壓力、負面思想,都能夠淡然放下。憑著兩個轆,比11號巴士方便,我倆穿梭各個藝術館、河邊公園、溫泉和飯店,盡興至晚黑,還來個人生創舉,深宵夜騎,在馬路上飛馳返回旅館。希望這份膽量,能夠在香港延續下來,活得更加精彩。



繪畫潛能

如果大叔是一個人來日本,就會像上一次三連馬之行一樣,在休息的時間,盡情走到更多更遠的地方,體驗原始步道、記載優美風景。既然今次女皇陪同,當然需要放慢腳步,學習慢活享受,走進不同展覽廳,欣賞本土創作、幻變無限商機;深入特色藝術館,觀賞繪畫與音樂的交融、深究藝術對生活的重要性。有幸來到音樂盒展覽館,古董音樂盒發出的清脆樂曲,實在繞樑三日。



在女皇驅使下,大叔一於發揮繪畫天份,制作獨一無二的天空之城音樂盒,經過兩個半小時的努力,將今次富士山之旅的點滴,記錄在音樂盒之上。其實當創意被扼殺、學術被限制、發言被禁聲,人只懂得抄襲、只聽到一言堂、只可跟從不許批評的話;如此,生命將逐漸步入獨裁死胡同。



地道風味

透過旅遊,可以認識當地文化,食物就顯示歷史、生活、人民質素的表現。所以,遊客都喜歡尋找本土食肆,尤其是那些個體戶,日本的街頭便當、燒物居酒屋、麵館,更加是首屈一指的正宗美味;坐著隔鄰的日本人,都盡情飲著冰凍啤酒、發洩壓力、傾訴生活煩憂。另外,日本亦盛行咖啡館,裝潢優雅高貴、服務恭敬有禮、永遠以客為本。相反,顧客的態度亦是互相尊重,不會恃勢凌人;這實在有賴從小便尊重傳統的公民教育政策,而非只集中崇拜國家強盛的民粹主張教育。是好是壞,大家都懂得選擇吧!


街頭藝術

音樂可以陶冶性情、洗滌心靈;繁忙都市人走在大城小巷,聽著一首輕快爵士樂,不其然停下腳步,欣賞幾位後生仔的表演。他們正在演奏Just the Two of Us,小號和色士風成為主調,看他們的表情極為投入享受,一於懶理身邊不如意。年青就是賣點,夢想便可成真;現在有青春還不活得不羈放縱、奔向自我,等到將來骨頭硬了想跳也跳不動呢!



另外,在日本亦發覺人民很珍惜他們居住的地方,非常樂意美化街道設施;無論欄杆、橙柱、指示牌,更甚的在街上的渠蓋,刻有別具特色當地的風景或建築物;而圍著皇居外苑的步道,就舖上刻有每個縣市花卉的地板;早起鳥跑在其上,襯托著無數樹蔭,心情輕鬆寫意。反觀香港的不銹鋼溝渠隔柵或黑鐵渠蓋,毫無心思無希望,都給旅客比下去,又是否代表香港的未來呢?



唔該借借

話說大叔與女皇在黃昏時份,推著單車,遙望富士山,準備橫渡河口湖大橋,突然天氣幻變,刮起疾風;大叔首先經過橋頂,發現擺放著兩束鮮花,立即順勢騎車到達橋頭,等了很久才見女皇施施然駕到。晚飯後返回旅館,女皇才氣定神閒地說:剛才在橋頂見到很多人影,唯有說聲唔該借借,再慢慢推車落橋。其實,女皇之前在新宿附近的小旅店,一把鼻鼾聲都在她的耳邊發出。大家在旅途中,又有沒有遇上類似經歷呢?


斷捨離

斷捨離由山下英子(現職雜務管理諮詢師),透過瑜伽參透放下執念的行法哲學「斷行、捨行、離行」,其實就是透過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讓人生舒適的行動技術。換句話說,就是利用收拾家裡的雜物來整理內心的廢物,讓人生轉而開心的方法。

在生活日常當中,我們應該學懂: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捨去多餘的廢物。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在日本的旅館和商舖,也不難發現簡約設計,將最重要的傢私和展品呈現到顧客眼前。同樣地,當自己的家居都能夠佈置得輕鬆簡約,每天都可以有旅遊的感覺了。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