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迎也。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清晨,一個人嘗試從麥徑三段開始,不是向大帽山的方向順行,而是選擇朝北潭涌的起點逆走。原來,平時順序熟悉的路況,當走在相反方向的時候,無論感覺、氣氛或風景都會有所不同。




與其說是逆走麥徑,倒不如話迎接並從新認識一個老朋友。從水浪窩到達雞公山頂,心情一定不是愉快,更加是「媽」聲四起,手腳還未來得及熱身,便要耍出真功夫,還是做不成大師父。不明原因,逆走麥三總有一半機會走錯路,上不到許林士多,落了北潭村附近,唯有氣沖沖沿著北潭路返回北潭坳。幸好,早上的飲品售賣機還有很多貨,不然十點的熱力已經讓準備不足的山友打退堂鼓。重覆的大上大落路段,加上悶熱環境,唯有繼續鼓起勇氣急步走,伴隨著藍天碧海和黃牛為山友打氣,好不容易才到達打咭勝地咸田灣。



大口大口地喝著凍飲,看見水清沙幼、魚樂無窮,真想跳入海中、舒解鬱熱;奈何時間緊迫,並有吵耳遊人亦步亦趨,決定立即起行,經過活像希臘沙灘的西灣,再次刺激本土經濟,看舖小艾正在化靚妝,實在美不勝收。



先苦必定後甜,在烈日當空之下登上西灣山談何容易,沿路間歇有山友迎面而來,都是氣如牛喘;此時,只感覺雙腿肌肉乏力,完全靠著堅毅意志才能夠勉強拾級而上。盤算糧水,真的後悔沒有買多一支大水、食多一碟炒飯,往後十多公里,真的要小心計劃。

突然,前面一大隊人馬直衝下來,原來是KK Sir帶領的毅行教室。每當人遇上挫折或氣餒的時候,在適當時候,身邊總會出現正能量作出鼓勵。在現今充滿荒謬的社會,稍一鬆懈或放棄,便會被別人乘虛而入;其實輸贏,都是看自己的意志。逆走的意義,就在於樂觀地面對新處境、迎接新挑戰;並且踏出本來的舒適圈、反思解決方法。


從山頭回望浪茄、西灣、咸田和大浪,真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能夠涯得過去,上天亦慷慨地獎賞這幅天然美麗山水畫作為回報。終於,中午來到東霸涼亭,面前卻排滿一輛二輛冷氣的士,是否正在向我作出暗示,不如放棄麥徑一段,反正都是沒有意料之外的車路。思緒與時間競賽,經過一輪大休,計算好緊餘糧水,便返回初衷起步;逆走的好處,就是看見路標距離的數字越來越細,這樣的倒數,反而產生成功感,亦很輕易地預測完成的時間。


說得出驚喜,當然沒有序言,就在不知是屬於偶然與巧合之間,來到西霸起點,竟然遇上大蛇正在橫過車路,牠嘗試躲入樹蔭、又回頭作勢恐嚇,最後還是返回水塘石隙。如果當初選擇搭的士,就沒有這個相逢機會;所以,每一天都會有新的練習,並且要好好把握和珍惜。

雖然最後幾公里,糧水已經耗盡,腦海還是充滿終點的盼望;有凍飲、杯麵和雪條等著我回來,還有專車接送。這次的逆走麥徑三二一,實在帶來新鮮感;面對逆境,又有什麼可怕呢!

所有照片版權為囉嗦大叔所擁有,翻印必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