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識芝加哥馬拉松


等了一整年,終於出發美國的芝加哥,實現世界六大馬(繼東京之後)的第二場馬拉松。這是大叔首次踏足美洲,亦是第一次入境美國,所以申請了一個第三流世界國家的簽證(只有好等錢洗的國家才會收取簽証費吧!),未出發先要付佰二蚊美金,連同各項住宿、機票、當地交通及基本消費開支,相信回到香港之後都要節衣縮食。


這次旅程是獨自去偷歡,所以一切從簡,訂購需要轉機的機票,可以經濟一點;租住青年旅舍,四人一房,可以節儉一點;購買食物回旅舍廚房煮食(差不多晚晚都是雜豆湯溝藜麥飯),吸取大量蛋白質加碳水化合物,又再省錢和營養豐富多一點;多走路到附近不同景點,既不花錢更可鍛練腳骨力;所有的刻苦體驗,都是為了十月八日星期天,第四十屆芝加哥馬拉松。



美國的氣象預報是何其準確,星期五密雲(中),星期六下雨(中),星期天比賽日晴朗(幸好都中)。十月六日(星期五),我便急不及待到會展場地,一個QR code,便可引領我到正確攤位拿取號碼布。然後,當然是要逛逛芝馬體育用品展覽,只可惜款式較為保守而價錢偏貴,所以並沒有預期的荷包大出血。雖然我已經早幾天來適應時差,可惜,還是睡得不好,中午就開始眼瞓、深夜只睡得幾個鐘、早上就神采飛揚。我住的旅舍,大多數人都是為了跑馬而來,所以等候早餐的時候,人才濟濟,各國選手齊集;大家都整裝待發,按照自己的出發時間,坐鐵路到起跑區。與同房的俄羅斯跑友普京閒聊,他見我這位東方人骨格精奇,似足非洲選手,以為我是跑三個小時的勁人,真是誇獎。



清晨六時半,剛巧日出,清勁的寒風中開始喚起微微的暖意,全個芝加哥城的市民,都為了這個一年一度國際體壇盛事,出一分力。行李寄存的地方接近起步點,也是終點;所以,免卻運輸的安排。這裡亦有醫療支援例如提供花士令和止痛藥,當然亦有大量廁所和飲水設施。選手就在露天的草地上更衣,這安排可媲美香港渣馬。




出發時間及分組區域是按照選手報名時的目標時間而定,所以大會特別安排義工高舉不同目標完賽時間的圓牌,讓選手們集合起步。因此,速度越慢的選手就會走在最後,這樣便不會造成塞車情況。在起步區等候的時候,發現前面的肥妹仔在背面寫著是初馬選手,如果在賽道上找到她,幫忙執回終點。當然,自己都已經下定決心,充滿自信的走落跑道,難道還擔心會輸嗎?而站在旁邊的是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婆,她已經走過幾個馬拉松,我相信她一天仍然活著,還會繼續跑下去,豐富更多精彩的人生馬拉松。勵志的跑步故事何其多,希望下一個可以由妳分享。



良久站在寒冷的清晨,份外感覺到太陽的溫暖宜人,終於輪到我們最後一組起跑,亦是把握最後機會去小解的好時機;而跑道兩旁,並沒有厚衣回收箱,大家只是隨意拋棄衣服到路邊,工作人員便順手將衣服掉進大型紙皮箱,不知大會怎樣處理那麼數量龐大的舊衣呢?相對日本馬拉松的舊衣回收安排又真的比較細心。配合著強勁的西方流行曲節奏,大家都心情興奮,不只是跑手們自我感覺良好;同樣地,可以感受到大會工作人員、路邊公眾人士和維持秩序的紀律部隊都期待著賽事的舉行。




多條賽道經過的大街,都已經不准車輛行駛,消防車堵塞入口;可是,又不是想像中嚴謹,賽道兩旁沒有架設什麼額外的水馬圍欄,觀眾就只是井然地站在行人路上,舉起寫滿鼓勵字句的紙板、甚至印有參賽者的特大頭像,聲嘶力竭地為各位跑友打氣;就算大家互不認識,只要他們看見你身上任何可以讀得出的字,他們都會大聲叫喊,為你加油;正如我身上的veggie runner就發揮起作用,沿途不知多了幾多粉絲。



起步感覺自己充滿動力,所以便順勢保持理想速度並且欣賞四周景色;正因為跑在這個自由國度,旁觀者可以在賽道自由進出,但又沒有太過干擾賽事進行;有旁觀者遇見朋友便帶著愛犬一起走一敞,亦有路人快閃過馬路,或者站在橋頭石壆等地方;美國真是一個尊重彼此自由,但又會自律地履行義務,互相包容的地方。當然,亦會有用心不良的壞份子藉機搞事破壞;始終,通常跑友的正面思想都會比負面多,這真的有賴安多芬的效用,還是專心跑步吧。

沿途經過不同民族的社區,有意大利、法國、希臘、華人和墨西哥,要選出最熱情打氣隊伍的話,非墨西哥莫屬。他們打鑼打鼓、唱歌跳舞,自然流露熱情好客特質,選手的心情亦被他們感染得澎湃上力。




大會的水站算是足夠,奈何補給食品就嚴重不足,路邊亦欠缺民間食物供應,選手們需要等到大概廿八公里才有義工派蕉;所以,大叔的能量開始下滑、腳部亦提不起來、步速亦當然減慢不少。加上萬里無雲,溫度上升,有個別西方跑手感覺酷熱,消防隊伍在街角開動強力水風機為大家降溫,而我就還算感覺適中;既然看著上半段的時間發揮理想,亦不想在下半段白白流失;故此,全身繼續苦撐下去,兩條鋼鐵飛毛腿不斷運作,來到最後一英里,已經心無雜念,兩旁觀眾叫得聲嘶力竭,選手們亦都奮勇向前;來到最後四百米倒數、三百、二百、一百,遠遠看見紅色終點就在眼前;從2015年10月起,第八個人生馬拉松,就以個人最佳時間完成,而且還推前十五分鐘之多。當然,我的基準線是非常之低,所以,將來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呢!



過了終點線,例牌有美女(見仁見智)頒發完成獎牌、保溫披肩、補給飲用食品之外,竟然還有冰袋,簡直是一股清快玉泉,為硬繃繃的肌肉作出即時舒緩鎮痛效用。有幸,看見多名選手完成世界六大馬拉松,榮獲donut獎牌,實在可喜可賀;真不敢想像自己有沒有這種能力和福氣。

回到旅舍房間,普京正執拾行裝,預備明天的行程;原來,他剛以PB3:07小時完成賽事。我們約定明年柏林馬再會,但願如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