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賽後回顧

網上資料

最近,又看見下半年大大小小的賽事,經已陸續宣傳;而大叔最留意的是一百英里的超級越野賽。排名以比賽日期順序介紹:繼有雷利旋風160為慶祝二十週年,於十月中回歸、HK168往常一樣鐵定11月底起步、新賽事Golden 100亦終於出爐,確認在12月最後一個星期首度登場、緊跟其後UTMT一如既往在一月第一個周末舉行、還有擁有多項選擇的V162約定大家二月第三個星期。不過這幾個超長途山賽,不是山友想玩便可以玩,如果沒有100公里前科(除了Golden係新賽,為了吸引山友參加而沒有設定門檻之外),絕對被主辦單位拒諸門外;而且,只靠食老本,沒有充足訓練、比賽策略、補給計劃的話,退出嘥錢嘥時間不特止,嚴重的話引致大病受傷就更加可惜。

大叔絕對有很多100英里賽事經驗,尤其是慘痛DNF經驗佔上大多數;所以,如果大家不希望跟我一樣失敗的話,就要留意以下提示。

食老本?

食老本是指只擁有100公里山賽經驗,平時郊遊模式便當作練山,但其實個人真的沒有足夠付出。100英里比100公里不只是多出60%的距離,它需要大多數參賽者經歷兩個晚上,所以捱眼瞓都有其學問,大家真的要做足預防措施,否則睡魔急召一刻,立即成為喪屍,只會功虧一簣。第二,意志力要超乎常人,因為比賽途中隨時會出現負面情緒,時常會問自己為何在這裡?為何那麼辛苦?又迷路了,還不切呢?馬路旁有的士啊!獨個兒完走真的需要無比意志,所以,初玩百里的山友,最好都是以舊帶新,由經驗老練高手帶領,其間亦可以互相鼓勵、交流經驗、提升完賽信心。有時候,自己的潛能是要逼出來,問問自己參加比賽初衷、要懂得堅持信念、還未到危急關頭,都不應該輕易放棄。



充足訓練

當然肌肉力量亦是主要成功要素,所以高強度及耐力鍛練實在在所難免;每週設定訓練計劃,針對中央肌群及後股肌力,配合無氧運動,提升血液帶氧功能,也讓肌肉細胞增長;就算經過十幾萬步之後,亦不易讓肌肉疲勞。而所謂儲里數的訓練量當然也是必須的,如果以上一次UTMT經驗,大叔夥拍女俠比賽前的訓練數據顯示,以本人觀察,女俠的訓練質量來應付百里山賽應該是綽綽有餘,而大叔的訓練質量就只是僅僅有能力完成賽事罷了。坦白地說,百里賽前需要投入大量時間練習,香港人公私事務繁忙,的確非常需要老闆和家人的體諒,當然還有山友對自己的承諾。


比賽策略


除非你是一級高手,否則一起步便千萬不可以與其他參賽者一起喪跑,既然前面還有160多公里旅程,記著慢慢行,調整比賽心理狀態、協調心肺身體功能,按照賽前部署,如果有能力的話,即管嘗試落斜時輕鬆慢走回氣、平路時換成力量競步,但上斜上數梯便要看看自己的實力;有些人可以大步進擊,亦有些人需要拉牛上樹,只要隨著自己身體的訊號,必然可以迎難而上,通過面前的難關。時間是最最最寶貴,有錢亦買不到;所以,永遠要遠離check point cut off時間,而且是越遠越好。前半程儲備多一點緩衝時間,後半程的比賽節奏便可以走得彈性一點,而比賽壓力亦能夠得到舒緩。如果整場比賽都只顧著追check point,其實表示根本準備不足,無謂勉強自己繼續作賽。


補給計劃


除非山友擁有一個神仙肚或垃圾焚化爐,什麼大會提供的食物都可以放入口;否則,你真的需要組織一支強大的私人補給隊伍;這一班好友任勞任怨、清楚明白你的需要,他們知道你什麼食物可以容易上力、喜歡吃什麼美味佳餚、品嚐那款提神醒腦飲品,而且提供帝王式的按摩服務,還有香汗淋漓的熱情擁抱啊!(只限同性)另外,一些比賽替換裝備、緊急後備用品、休息設施及醫療援助服務亦一應俱全。所以每一個運動員背後,梗有一班勞苦功高的幕後支援人員撐起的;參賽者記得與團隊好好商量,確定支援位置和時間,比賽期間大家保持通話和追蹤,成功完賽的喜悅都要一起分享。


在香港,其實不是那麼多傻人會報百里賽的,所以大家不用心急,還有很多時間去考慮以上問題。但如果很不幸地你已經報了名,便立即要坐言起行,做足事前安排了。



話說今年初的UTMT,多得女俠關照,才可讓大叔首嘗百里完賽滋味。現在回想起來的確已經印象模糊,但還是有很多片段值得回味。

0KM 來到起步公園,當然要與新舊相識山友集郵一番,這是基本禮貌與常識啊!起步後,大家都精神赳赳走在有利位置,其實最重要是尋找相機位置,貫徹無獎不重要,最緊要有靚相的原則。太陽伯伯出來之後,參賽者都大汗淋漓,不過玩山賽不是遇上烈陽便是雨水;所以平時要好好保養身體、提升抵抗力;熟習極端天氣,無論天晴下雨都要走出門口練習。



22.4KM 來到檢查站,當然要幫襯大會食物,不過始終是比賽進行中,嘴巴還是要檢點;有山友吃了兩件砵仔糕,之後便出事了。下個站不見他蹤影,下下一個站還是沒有他的消息;後來知道他的砵仔糕頂著胃部兩小時後才得到舒緩,最後還要提早退役。我們來到一個山頭,剛巧越過另一名山友,他初期健步如飛,現在上斜卻氣喘如牛,原來是爆了計。



47.3KM 又來到另一個checkpoint,最喜歡當然是看見為你歡呼的面孔;走在目前艱難路途之際,縱使前路茫茫,只要有同路人和支持者的打氣聲音,我們所受的痛苦都是值得。香港地原本都是青山綠水,可惜最近越來越黑、越染越紅,唯有自己家園自己救。發完牢騷,又來到另一個補給站,一位山友在前兩個站臨危受命,從市區買了一碗粟米粥專誠帶上山慰勞我們,實在感激萬分,還要多謝毅行大師兄的加持和教路。來到大斜路的入口,大家總會有點猶豫,亦是最需要互相扶持的時候;其實斜路有什麼害怕呢?怎樣看都只是一條平路,這視乎你用什麼角度來看待它。山頂風勢強勁,泥路浮沙鬆散,強如女俠竟然都在面前跣倒,實在一大奇聞;可惜她早已收買好攝影師大哥,不能公開珍貴相片。


夜深,還有很多傻人在山頭趕路,期待著下一個補給站可與男女佳宜的美腿大叔相擁。78.2KM 內地參賽者來到不熟識的山路,唯有緊跟本地選手,不過她在黑夜粗魯放聲地質問別人比賽路線的態度,真的令人側目。


95.4KM 不經不覺,又來到下個檢查站,可以換乾淨戰衣、又有杯麵、更有熱黑啡。餘下的路程,應該很有信心啊!天光了,希望就在面前。從前驚惶失措的山路,今次都可以輕鬆渡過;短暫停留欣賞360美景,趁著腳還未軟,還是趕快沿著日久失修的木樓梯,走到檢查站。




112.8KM 上年,大叔就是在這個位置無奈地剪帶;雖然睡魔開始呼喚著我的名字,但吃過難吃的即食麵,便決定立即上路,期待之後未走過的比賽路段。此時,50公里 YTF比賽亦已展開,我們百里選手唯有靠在一旁讓路,有幸觀摩外星人帶領群雄,亦竟然有緣踫上毅女一進步神速選手。比賽氣氛實在太熾熱,大叔都忍不住腳跑幾步;此時,突然看見女俠的凶狠眼神,似乎正在提醒大叔記得留力,因為前面還有幾座大山呢!途中與另一位山友打個招乎之後,突然前面不知貴姓選手急停,旁邊有專人為他拍照留念。我提醒他的行為會阻礙其他選手比賽,他說不要緊,他們在很遠地方來的;一看他的背上印字,原來又是南下高手,真的要說聲「歡迎歡迎,多謝來到香港刺激經濟」,下省一千字。



125.3KM 精神與體能都正在下降的我,終於捱到大站,支援大隊送上美味素粥,還有人肉按摩機,再次讓大叔叫到呱呱聲。午膳完畢,是時候打大佬,上到不夠半小時,便突然睡魔召喚,似乎大會咖啡藥力不足,唯有從口袋取出傳說中的5-hours,其口味確是難頂,而且飲完後更覺有睡意呢!心想女俠一定心底裡@¥#%&^_^此起彼伏;無論如何,不想拖累拍檔,前面的路都要靠自己來克服。


過了馬路,又乘機坐下休息;上半場的時間優勢,亦慢慢溜逝。上山途中,很抱歉地大叔真的捱不住,向女俠呈請小睡十五分鐘,便坐在梯口擺好姿勢,即時關機。時間一到,身體竟然真的立即清醒過來,繼續起行,挑戰另外一個大佬,究竟還有多少個大佬呢大佬!面前還有卅幾公里便到終點,怎樣不願意都要撐下去。

天色又在一次昏暗,比賽心情亦受到影響;沉重腳步緩緩前進之際,面前竟然出現陽光小鮮肉,他的燦爛笑容展露出亮麗牙齒,並且帶來提神黑啡;大叔即時雙眼通紅,這位男生重情重義,女朋友真的值得嫁給他啊!



140.3KM 他伴著我們來到路邊大站,這裡人聲鼎沸,所有補給一應俱全,最記得有愛心紅菜頭汁,可惜胃口奇差不能全部喝掉,不過真的萬分多謝每一位支援隊友的熱情款待,我終於體會到傳說中帝王式的享受了。依依不捨地與支援大隊道別,繼續挑戰最後大佬,山頂風勢強勁夾雜密集雨粉,全部戰士都準備好防水雨衣,拉成人鏈滑進秘道,享受跣倒再跣倒、拗柴再拗柴的滋味。不知道走了多久,終於出現曙光,離開密林,重回大路;想像將來逃離香港的情景,是不是就是這種充滿迷惘、失落、無奈、自責,但又不敢回頭的感覺呢?

152.3KM 終於來到最後一個補給站,我們算是最後一批參賽者,大會物資都所剩無幾,工作人員亦計劃收拾工具。大叔此刻已經身心靈盡毀,語重心長地向支援隊長訴說:「唔好報百里賽呀!真係好辛苦㗎!」不過最後十公里,「唔係唔死埋佢嘛?」所以面對上斜大石級,大叔如有神助、師父上身,一早加速直奔至最高點。此時,終於換來女俠安樂的聲音,既然慢慢行也到終點,就由得別的緊張隊伍過頭,放任在黑夜中欣賞風景。今次大叔突意注視旁邊的樹木叢林,看看有沒有異像產生;其實只要保持頭腦清空,相信邪不能勝正,一切虛幻感覺,都會立即擊破。





重臨村口石屎路,就像人一生兜兜轉轉,又回到最初的起點;其實大家正在追求的東西,是否可以恆久永遠呢?感覺又是否真實的呢?沒錯,機會、理想要自己爭取;但成功與否,還是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而人和是絕對掌握在每個人手中。馬路中央傳來熟悉的歡呼吶喊聲,終點一步一步靠近;大叔開著手機播放Queen樂隊的We are the Champions,可能實在太過自我陶醉,就在衝線一刻,「嘭」的一聲,倒下了;原來大叔被那個計時板絆倒,好瘀囉!唯有詢眾要求,NG,Take Two。

162.3KM 接過完賽牌和衛衣,真正了解到什麼是百里滋味在心頭,原來百里山賽真的不是普通人玩的呢!而我,竟然順利完成了。女俠終於可以肆無忌大地擦餐飽,而大叔亦靜悄悄地走到垃圾桶旁邊,嘔過痛快。再一次多謝所有UTMT支援隊員,就算留守到深夜,你們還是對我們不離不棄。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