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動物朋友野豬先生

 野豬問村民討食物@囉唆大叔

最近,時有聽聞野豬闖入民居,牠們搗亂農作物、翻倒垃圾、危害公眾安全;熱心市民動不動就報警求助,漁護署前來驅趕,而換來的最終結果就是野豬受驚,失去原本可以返回山林路線的本能,繼而引致情緒緊張、東奔西走,做成自己傷害。可悲的是,任何野生動物(就算是競賽馬匹)只要有腳傷,漁護署獸醫都會為牠們進行自以為是的所謂人道安樂死;這個決定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唯一的理由,就只有醫番都浪費藥費。


 野豬身型與大種太隻相約@囉唆大叔

這兩個多月,村內出現了一頭野豬,牠大約四尺長、重二佰磅以上、男性;牠會定時在晚間走到垃圾站尋找食物。基本上,牠是怕羞,不願意與人類有正面接觸。不過,有一些好心村民竟然拿新鮮食物餵飼野豬,所以牠的膽子也大起來,看見單獨村民拿著垃圾過來,都會高興地走出馬路迎接食物。雖然牠都只是帶著微笑(純粹個人觀感)地漫步過來,但一頭龐然巨物站在面前,人總會覺得一份恐懼,不知道下一秒鐘是否仍然安全。


漁護署刊物

這件事已經驚動村公所的神經,亦知會了漁護署,還派發野豬小冊子給村民予以提防意外發生,恐怕圍捕行動即將展開;但願野豬無損無傷,可以放歸深山,逃離人類的魔抓。


其實引領野豬長註本村,各位村民都有責任,因為村屋愈建愈多、住戶人口增加、生活垃圾自然堆積如山,導致垃圾桶數量亦不勝負荷;垃圾沒有分類、隨意擺放地上,廢物收集位置亦只是個露天空地。野豬雖然可以天生天養吃野芋,但面對人類吃剩的美食,實在抵擋不了吸引力,打開方便之門享受一番。既然如此,我們更要好好規劃屋村管理,可以大力推動素食行列、避免棄置骨頭;建立永久廢物收集站、控制出入;妥善計劃垃圾分類、回收再造;教導環保生活、減少源頭消費和學習廚餘處理。這樣,野豬就不應該依賴人類的食物,自自然然地返回鄉郊尋找野芋。


 同事遇見討食小野豬@Jason


 跑友遇見親切中型野豬@Janic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