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候環保行者


今年毅行者活動順利完成,1300隊總共5200人浩浩蕩蕩從北潭涌起步,為著自己的目標時間,奮勇向前。今屆的快腳健兒,需要面對嚴熱的天氣;但慢腳的,卻更加要經歷夏與冬、乾與濕的艱苦環境;如果沒有堅強意志和無比毅力,絕對不能完成100公里的任務。去年一幕幕的毅行畫面重現眼前,亦要再次多謝各方好友組成補給團隊,抱著不辭勞苦、東奔西走的大無畏精神,造就毅行隊友的成功。雖然今年只作有限度的旁觀者,卻有另一番體會,而著眼點就放在環保的議題之上。

假設每隊有四個朋友支援,還有主辦單位及支援站的工作人員,即是估計毅行當天有接近一萬五千人次分佈在麥理浩徑各個山頭或不同檢查站,他們為參賽者提供食物、飲用水;他們自己亦需要飲食,而大部分補給物資卻是使用即棄器皿,即是發泡膠飯盒和膠水樽;快腳可以不計算在內,但每名慢腳隊員,便需要進食兩至三餐和飲用五六公升的食水,又可以粗略推算得出所有參與賽事的人士,有機會製造出多達45000個發泡膠飯盒和90000個膠水樽,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包裝物料。這些垃圾不難在每個檢查站的垃圾袋被發現,而且已經堆積如山、滿瀉倒在地上,有時還夾雜著剩下的冷飯菜汁。這些額外的垃圾,經過48小時的太陽暴曬和雨水交融,黃蜂蒼蠅都來分一杯羹;幸好人氣旺盛,否則野豬和猴子家族也會來湊熱鬧;就算這些垃圾最終還是會被主辦單位收集,但目的地還是大部分被送到堆填區。

香港就是一個效率講求高速、物資太過富裕、鼓勵多行消費的城市;相比四、五十年前,現在市民不再珍惜擁有的東西,兩至三年更換衫褲鞋襪、手提電話、車輛甚至家居裝修......。數十個維園也不夠安置垃圾,幾個焚化爐都燒不盡每天數百噸計的圾圾。

其實外地毅行者活動是不是都有這麼多支援呢?又有沒有那麼多用完即棄物資呢?垃圾棄置方式又是不是那麼方便,回收循環再造又是否比較有效呢?參與山賽的跑手絕大多數都是喜歡郊野、欣賞大自然,偶然亦看見某些操普通話人士隨處掉果皮、又倒瀉食物不清理,還有行山吸煙的男人。但每每看見整個檢查站滿佈垃圾,簡直慘不忍睹;而自己一人卻愛莫能助,內心總是感到歉疚,並懷疑大家由幼稚園學習的公德心去了那裡;只顧滿足一己私欲、追求方便,而令大自然承受每年一次種下的惡果,香港郊野遲早玩完。

其實每行一步都可以由自己控制,只要理念正確、計劃周詳,真的不難參與一個零污染的山賽。之後幾個月還有數個大型長途山賽,參賽者如真的需要額外支援,可以與朋友及早相討,攜帶家居餐具器皿,盛載無骨飯餸、選擇一些不會製造垃圾的食物,例如新鮮生果、美味蕃薯、手卷壽司、各式堅果等,全部都吃進肚內,一件不留。當享用完神來美食之後,麻煩支援隊伍將所有垃圾及用具帶離郊野公園,並棄置在市區的垃圾站或回家清潔,令每個檢查站或支援點回復清潔和寧靜。

美麗郊野,有賴各位毅行者的守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