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在一起 我們更強大


剛剛的星期日很有趣,跑友都趕著標尾會,無所不用其極,瘋狂兜8字、萬里長征、用腳畫畫畫到走哂樣,都要跑足廿一公里半馬距離,儲夠一週四十二公里,完成最後一週5x5challenge跑步記錄,亦是要求最高的挑戰。終於辛苦過後可以開心網上分享,目的是通知活動舉辦單位,「我都可以強大起來」。遲一下,便有同事通知換領靚靚完成跑Tee或實用腰包,以後跑聚又多件新款裝備大派用場。

其實挑戰自我從來都是由心出發,奈何人本性懶惰,總需要一點動力,絕版禮品當然吸引力高。另外一樣成功要素來自群體壓力,別人做得到,自己沒有理由做不到,結果憑著互相鼓舞,最後大家都能夠成功達陣。還有一點是重要的,就像今次活動,交由最有份量、具代表性、有實戰經驗、對活動充滿信念熱誠的靈魂人物做代言人,帶領各位參與者,一起挑戰五個星期,循序漸進,完成每週里程碑。而作為活動策劃者,當然要身體力行之餘,更加要對自己的要求提升。所以輝Sir(黃浩輝)在活動當中,每週都走了全馬以上的距離,不論是路跑或山跑,他都從容面對;無論天氣酷熱或是狂風暴雨,他的目標都不曾動搖、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他就是一位值得學習的好榜樣。大家不應該隨便找藉口、放棄心中的理想、忘記行事的意義。曾經有兩個星期的活動,大叔都希望參與,只可惜天氣的不穩定,否決了我的意志。

輝Sir教懂大家做事做人要有原則、要有好計劃,更要不計較的付出;既然是正確的事,例如保持身心靈健康的方法,鼓勵大家進行適量運動、實行素食餐飲、貫徹減廢文化、支援天災人禍地方;他會詳盡為大家分析,利用科學數據、個人體驗、學術知識、時事見聞,支持自己理念;他不會硬銷、也不需催眠,事實已經放在眼前,最後就留待自己信與不信、做與不做,沒有人逼迫自己,反正損失的亦只有自己。有時對身邊的人太過緊張,正所謂忠言逆耳,關心會變成反效果;你越是勉強別人跟隨你的思想或生活模式,便越會得到無窮的阻力;到最後變成無謂的爭拗、大家各走各路,成為陌生人。反而留給對方多點空間來觀察、多點清淨來思考、多點時間來引證,我相信物以類聚,只要是好的人和事,最終都可以攜手走在一起。


最後的一週,大叔決定跟隨輝Sir走一轉,只可惜清晨5:55的起步時間,實在太早了;從家門來到起步點的五公里,要走二十分鐘(即4分彼醒)是沒可能的;當我到達的時候,都已經人去樓空;唯有抄捷徑,待他們向著沙田跑去的同時,我已靜悄悄在孖橋轉往科學園,等候野生捕獲輝Sir的一刻。清涼的早晨,不阻長輩定期在烏溪沙沙灘的游早水活動;但雷公不斷在天上咆吼並伸出魔爪,宣洩自己才是話事人,在未來的幾小時,都在他差遣的行雷、閃電和暴雨管轄之下。


我們既然已經開始起跑,又怎能夠畏懼停下腳步呢?昨天才從運動博覽買來的防震丫拖,即時臨危受命,接受水戰的測試;大叔就像回復童年般幼稚,大力將腳掌踏進水氹,變成陸上行舟,玩過不亦樂乎。此時,身體由頭到腳被大雨洗刷得乾乾淨淨,讓我想起去年初在日本的三連馬情景,尤其是最後一場鹿児島馬拉松,亦是走在冰冷大雨的天氣;但市民大眾還是不畏寒風冷雨,走到街頭為健兒們打氣;對比現在眼底注視著一班躲在涼亭避雨的晨運客,他們可能認為我們這班都是傻瘋子,但我仍然正面地幻想著他們努力地為我們越走越強的一群人加持。


夾雜著大小雨點之際,終於在科學園的回頭路,給我撞見輝Sir與一眾跑友,他們浩浩蕩蕩向著大埔方向整齊進擊,寒暄幾句之後,大叔便打道回府,早點休腳伸展筋骨,於終點靜候他們完成挑戰的歷史性時刻。


後來,天氣竟然轉晴、大放陽光、環境悶熱,他們一定跑得比前半段辛苦。五個多小時之後,強頑的身影陸續在遠處出現,光榮的一刻即將來臨,我們一班臨時応援隊,熱烈地衝向輝Sir,一同返回終點,互相擊掌、互相鼓勵,體驗Stronger Together的精神。


短暫休息之後,便立即進行分享活動,走肉.朋友還送上素食祝福;輝Sir每字每句都充滿真誠,更能夠觸動人心,每位座上客都將要成為行動的開始,為自己定下的夢想努力啟航。跑友們都很好奇素食與跑步有沒有衝突。其實好一個輝Sir人版站在眼前,還需要擔心食素真的會跑不動、走不遠嗎?況且,國際上更加有其他頂尖素食越野賽及三鐵運動員,再加上食素真的對人類健康、地球環境及動物福祉有正面影響,何不一試呢?就以大叔為例,只要下定決心、清楚理由,便可以設定時間表,一步步開始素食行列;首先可戒掉一種肉類,然後決志在某一個重要日子例如自己生日,再每一年戒掉另一種肉類,其次是海鮮、蛋類及牛奶;但當然要勤吃蔬菜水果、堅果類、豆類、紅黃綠黑白五種不同顏色的植物性食糧,保持體能鍛練,投入戶外運動,最後必然成為一位體力充沛的全素跑手。


臨近分享會尾聲,輝Sir對眾跑手作出重要提示,謹記運動完畢需要儘早修復炎症,可以首先吸取植物性精華油,其次是補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大家亦需要注重優質生活態度,每天要有均衡營養、優質睡眠時間、保持正向思維;擁有以上三點身心靈健康元素,才去開展有系統式的訓練,切勿因比賽過度以致身體勞損。

噢...這真的是當頭棒喝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