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Carbon


家中十一歲的唐狗Carbon,始終敵不過重病纏身,經醫生確診無論胃、胰、膽、腸、肝都出現嚴重病變並加上腹腔積水,大叔逼於無奈作出決定,讓熟睡中的Carbon繼續牠的美夢,永遠遠離痛楚,現在可以走上彩虹橋,開開心心地奔跑、快快樂樂地玩樂。幸好,Carbon離開之後,我們一家三口都陪伴左右,淚未流乾、心仍隱痛、回憶不斷,牠永遠活在我們生命當中。



我們與Carbon的緣份,要數到11年前的秋季。一家人重新回歸村屋生活,當然要找來小狗守門口,某個週日,便參觀愛護動物協會,探訪流浪狗,看看有沒有合適的狗狗。因緣際遇,我們留意一對黑唐姊妹花,當時她們只得兩個月大,充滿活力,而其中一隻又特別熱情好客,她那雙好奇眼神,時常注視著我們,她們渴望被愛、她們喜歡被擁抱、她們需要溫暖的家。奈何,我們不能全職照顧狗狗,唯有只可二擇其一,而比較主動的一隻小狗,便順理成章取得優勢,成為我們家庭的新成員;以後,牠的名字就叫做Carbon。

迎接新生命回家,可真是大陣仗,屋企格局需要重新佈置、添置小狗物資,務求可以周全地照顧到小狗的起居飲食、生理心理所需。小狗不是玩具,絕對不能用完即棄、玩完即掉;反而接受了她回家,便是一份終生承諾,與牠分享快樂之餘,亦要共渡患難,就算生老病死,都絕不輕易放棄。面對Carbon的回憶,當然是看見牠活潑的成長過程,從一頭可愛小黑熊的樣子,跌跌撞撞日常、咬咬吠吠玩耍、不識抬舉撩事鬥非、挑戰家中喵星人長輩,結果迎來老貓教訓,一巴掌打在鼻樑之上,留下血痕印記,終於學懂自己在家中的地位。



小狗回家最令主人擔心的,不是食的問題,而是痾的挑戰。所以家中訓練十分重要,越早養成小狗良好紀律,尤其是飲食定時、大小二便定時及定點,至為重要。首先,香港人繁忙就是必然,所以最初在家中需要放置尿布,教導她當有需要的時候,便自動自覺地走到尿布上大小便;如果任意讓小狗自由發揮,主人回家便要在盛怒之下執拾手尾,久而久之,雙方關係逐漸惡劣,小狗變成負資產,最終被主人棄養。

Carbon非常生性,她亦很喜歡乾淨,雖然在最初的兩個月,牠都會有多少失誤,每天回家總離不開清潔清潔再清潔、教導教導再教導。不過在耐心訓練之後,漸見成果,原來她更喜歡在出外散步的時候,自行找個舒適地方就地解決,牠特別喜歡草地,牠更注重私隱,堅決找個掩護才進行大解。突然,家中衛生問題便自動解決、家庭戾氣亦減少,大和解成了。



成長階段中,換牙、無聊、玩耍、發洩無限精力,小狗另一樣最忍不住口、既自然但又過激的行為,當然是在家中咬東西;枱椅腳、咕𠱸、布藝,無一幸免。老唐(村民用語)Carbon算是斯文有禮,沒有對傢俱做成重大破壞,算是不幸中之大幸。所以,一到期待已久的散步時間,她便雀躍萬分,狗衝自轉不特止,更飛撲突擊熟悉的朋友。所以,如果要找個伴出外做運動,最好就是與狗狗同行。因應天時地利,將少年的Carbon鍛練成為游泳高手,她使出一套無師自通的正宗狗仔式,便可以氣定神閒悠遊暢泳一小時以上。Carbon亦熱愛登山遠足活動,她可能比起其他狗狗望得更遠、爬得更高。最難忘當然是一家人由西灣亭走到咸田灣露營,然後又行去赤徑搭大飛到大灣等的士,她都義無反顧地跟在左右,我們有緣共同經歷這份美好回憶,真的不枉此生。五年後,Mocha來到我們家,Carbon便帶領著這位小朋友遊歷更多地方、示範游水技巧、又教導過石竅門;在大金鐘、昂坪、深涌、飛鵝山、大帽山、鹿頸,都留低過她的氣味。

西貢是我們的地頭,所以Carbon很喜歡遊車河落區巡視,她在車上堅持坐得像個淑女般畢直,當轉彎的時候,卻仍然能夠充滿自信地保持身體平衡。她也嘗過坐遊艇,享受涼風送爽的樂趣;總言之,只要一家人齊齊整整在一起,她便感覺安心。




只可惜,她的身體基因比較差,醫生說她小時候可能患過狗瘟,抗拒力弱導致不定期生病,口部分泌亦增多。最近兩年,似乎精神狀態與身體機能正在衰退,也沒有力氣再跑,遊水亦浮不起來;多了喘氣、多了休息,沒有胃口,只見她不時吃野草,自行條理,唯有用藥針打鹽水、餵奶粉,但還是沒有氣息,終日總是沒精打彩,所以探訪醫生姑娘的日子也多了。最後的幾個月,牠的體重更加突然消瘦,就算她堅持自行走出屋外大小解,亦沒有力氣返回家中,曾經試過被亂草困於斜坡下,需要抱回家中。可能Carbon亦自知離開我們的日子不遠,時常用憂鬱好奇的眼神注視我們的一舉一動,渴望著再一次擁抱、再一次撫摸、再一次親親。

牠臨終的前一天,天氣晴朗,便替她沖涼、讓她曬太陽。頻繁的覆診,證明藥力持續失效,血液樣本找不出原因,終於在顯影映象中發現端倪,便在最後關頭希望能夠找出疾病源頭,決定進行開肚手術,看清楚再決定根治方法,只可惜命運還是差一步。嗚嗚......



Carbon,我相信妳現在活得快樂,永遠遠離憂愁。香港人現在雖然活得不開心,但還是深存希望,只要一天活著,便多一天的盼望

狗狗其實是一種服從性高、平易近人和忠心不二的寵物,只要牠認定你是牠的好主人(或在牠們眼中稱為狗群領袖),牠便會義無反顧地保護你、關心你。所以那個什麼所謂紀律部隊實在不配稱作狗,即是狗都不如。反而,這個部隊會威脅市民性命、傷害身體。如果市民被他們稱為甴曱的話,我只有想到一個名詞來形容他們,就是「病毒」;而黑社會便是「細菌」,人類感染大病都是由病毒和細菌合作無間所引起。沒錯,病毒與細菌似乎不能完全被打敗,但永遠都是那麼黑人僧,是人類永遠的敵人。在這段期間,大家要好好保重身體,學習跑步跑得更快更遠,為未來繼續戰鬥到底。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