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虛擬紐馬


今年六大之實體五馬,都集中在一個半月之內發生,繼有26/9柏馬、3/10倫馬、10/10芝馬、11/10波馬及7/11紐馬,而東馬則因為武肺而被逼押後至明年三月才舉行。大叔跑過三個實體六大馬賽,其餘三個不是沒有能力財力達標,便是運氣不佳欠缺抽籤命,倒不如參加虛擬馬,讓自我感覺良好,滿足完賽心願。上個月剛完成了波馬,在奔波勞碌之際,再次踏上征途,來個虛擬紐馬。今次的路線,特別選擇一條暢通無阻的賽道,路線貫穿多個河濱公園,足夠一個馬拉松的比賽長度有餘。




查看天氣預報,說好了的陰天竟然變成陽光普照,大叔索性睡多一會,中午過後才正式出發。食過飽飯,帶點食水糧草,便沿著單車徑起行;沒錯,這裡是一條一望無際、不須落車推車再上車的單車徑。基本上,整個城市規劃,就是讓居民居住於城市內圍,然後由最外圍道路環抱,跟著在第三重保護層築起高大防波堤,萬一真的發生所謂千年難得一見的大洪水,政府治水部門便會立即關上防洪閘,阻止河水海水進入市區,保障民眾安全。繼續再往河邊推進,首先是廣闊草地或運動場所作為緩衝地區,跟著便是雙線單車徑及行人徑(目測起碼有三至五米的闊度),再過一點地方便是吸引侯鳥棲息的另一段防波堤或人工濕地,真正與水接觸的邊緣界線。


如果「腥梘突衰正苦」真的為單車友著想,請慎重考慮單車徑的路線設計,預留一條連續而寛闊的地帶,不要為做而做、越做越錯、做完被人閙又亂花公帑的cap水工程。所以,大叔能夠走在這段自由風景優美的長跑賽道,就算四周有其他遊人與單車客,遠處又有運動客打棒球、藍球,或一家大細享受放紙鷂之樂,其實大家都有充足空間自得其樂。這裡的野生動物的一大特點,就是不甚害怕人類;喵星人固然很大膽主動走過來挑機、流浪汪星人又會三五成群你追我逐、雀鳥或松鼠都是擺著一副漫不經心的姿態,從容地站到草地中央尋找食物。




另外,廣闊的空地當然放置著形形色色的藝術裝飾,遠處望見有幾個大南瓜,如果在瓜皮加上密密黑圓點,真的以為是草間彌生的傑作。看得出,這個政府真心樂意讓本土藝術家參與建設美好家園,例如剛才提及的防波堤,那麼多又大的牆壁根本就是一張不可多得的大畫紙;所以設置了一個個塗鴉區,大叔經過一座橋底的時候,有幸看見兩位年青塗鴉高手,聽著Hip Hop、跳著街舞,一直在創作;而在路途之中,竟然發現一幅畫是為虛擬波馬跑友打氣的塗鴉,大叔當然亦照單全收。


一座城市能夠設計成功,需要顧及市民怎樣有效又樂意地與環境互動,而不是獨孤一味,將一大堆品牌或硬件,重覆又重覆地以抄襲方式搬進社區,硬要居民接受。例如,這裡的河道,非常受居民歡迎,老人家來散步、小朋友來學習單車、情侶來談情、釣魚客還可走到河邊釣魚,決定「今晚有餸加」,而更加有其他地區,寛闊的河道可以提供小船遊覽。



正因為有多條河流分隔社區,所以興建天橋亦是這裡重要的基建設施,協助疏導交通,這裡的鋼結構拉索橋就是多的是。可能新鮮風景見聞實在太多,不經意已經走了一大半;就在休息之際,眼前突然出現了一位丫拖高手,大叔亦不敢怠慢,從後追趕,觀察他的一舉一動,才發現他的節奏「123123非常穩定、腳步觸地無聲、上身自然擺動、呼吸輕鬆暢順;望著手錶,驚覺接近五分披醒,今次大叔真的不行了,高手早已消失於無形之中。



來到差不多黃昏,滾軸溜冰場還是堆滿年青人,正在勤力地練習,而小朋友仍然不肯回家;但地球並不會停轉,日月還是要交替,今晚金星伴隨著新月,懸掛在清風送爽的黑夜之下,提醒市民還是時候回家休息、小心著涼。所以,當大叔繼續向著前路茫茫的跑道上前進,發覺越來越冷清、越來越陰深,深深體會「前無古人 後無來者」的意義。


幾經辛苦,突破生理心理障礙之後,終於聽到手機傳來「Congratulations」的祝賀說話,大叔成功完成紐馬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