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挑七星山


最近翻查資料才知道,原來陽明山不是單指一座山,裡面是由幾座山峰組成;而陽明山之前稱作草山(即時想起麥徑草山啊),今次就特別挑戰台北市第一高峰(1120米)的七星主峰及旁邊的東峰。聽說這個旅遊勝地很像日本箱根,不如就來個夢想東洋之旅吧。


行程非常簡單,大叔由家門乘坐捷運到達士林,走幾分鐘到達公車站,轉乘往陽明山公園的公車;正因為平日的關係,不到半小時就抵達目的地,一處享用日本拉麵的小店。店舖於中午前才剛剛開門,店長說麵條還未送到,叫我耐心等候。大叔在地降落兩個多月,不著急的心態已經慢慢習慣,反正一會兒後可以品嘗美味的蘋果蕃茄拉麵,「等」還是值得的。


吃飽便有動力,打開地圖,沿著指引向遊客中心進發,在展覽廳簡單行了一圈,大概了解陽明山環境,便詢問管理員怎樣上山最便捷,他樂意地指點迷津,建議從苗圃登出口開始,差不多兩小時便到達七星山主峰。步道展示牌的資料顯示這條路線只有2.4公里,但攀升竟然超過500米,可以想像登頂後雙腿會即時發軟啊!


最初,低地只是平坦或暗斜的天然石級路,但越上升就斜度越大增,梯級越來越高;突然腳下出現一條小蛇,牠竟然氣定神閒,動也不動,如果我不立即剎停,一定踏在牠身上,到時不知我傷還是牠亡。來到一個分岔口,風特別涼快,飲啖水,便繼續行程,沿路都有清晰路標指引,行了1.2公里、1.8公里、2.1公里;地形開始轉變,穿過一推高草,路變得平坦易行,抬頭一看,堆滿遊人的制空點,應該便是七星主峰吧!望望手錶,只是用了50分鐘左右啊!



這個就是台北市的最高峰,1120米輕易高過香港的大帽山,但在寶島來說,七星山只是矮仔一名。從頂峰回望低地,看見上山路徑,再遠一點的南方,便是台北市全景、東面是金山/基隆,西北就被附近群山略為阻擋視線,但地熱噴孔,就在下方。因為不知道太晚回程會否錯過交通工具,所以今次沒有向北下行欣賞自然奇景,反而經由東峰,下游回到低一點的冷水坑,當然不少得一遍芒草包圍的優美勝地。



站在停車場平台,又回望剛才還在最高處的七星主峰,還是站滿遊人;另一方向,卻是難得一見的牛奶湖,因為硫磺沉澱的緣故令水變成奶白色。跟隨著其他遊人向前走,很快便到達菁山吊橋,它雖然離開溪澗不高,但行在其中還是會搖擺不定,像極了地震的感覺。再走不太遠,便是一個人工生態池,如果夏天之時,蓮花盛放、青蛙鳴叫,應該氣氛會非常熾熱激情。


從路牌的指示得知,前面有一個景點叫做絹絲瀑布,但來回要走多兩公里;衡量過黃昏時間,應該還算行程充裕,所以便加快腳步,一窺仙境;前人果然沒有改錯名,這個瀑布不是那種萬馬奔騰的氣勢,反而剛巧在太陽襯托之下,好像水銀瀉地般輕柔分散出千萬組絹絲,飄落下游濕潤巨石,然後失落於溪流之中;縱使回程要撐著上級樓梯,這個經歷還是值回票價。



下一站,就是最後目的地擎天崗,雖然未去過但解讀字面意思,應該是位於高處的大草原;果然日本人曾經在此放牧,現在卻成為水牛的繁殖地。遊人在欄杆內散步、牛群在園內安全吃草,兩者相安無事;當然如果沒有挑釁,便自然沒有襲擊;大自然的設計可以讓各樣物種安享太平,本來就不應該存在無緣無故的恨。尊重野生動物,是成為國際大都會的基本條件。



太陽漸漸西沉,芒草群更加顯得黃金耀眼,遊人隨意找個草原席地而坐,享受一刻的MeTime。可惜時間也不早,沒有太陽照射的位置即時降溫幾度,加上風勢加劇,暴露空氣中的雙手很快變得僵硬;等候公車遊人漸多,每一班車都是客滿而行;苦等一小時,終於上第三班車,讓大叔順利返回遊客中心,此時深藍天空只剩下一線橙紅色彩。再望一眼地圖,緊接著追趕另一公車,決定直奔北投,一試說好了的公眾名湯;大叔付錢後,便興高采烈地走進大浴場,但現實時常都不似預期,這裡空間細少,換衫、存放、沖身、湯池,都逼在同一個間隔,沒有毛巾沒有浴露;唯有硬著頭皮、盡情坦蕩蕩地躺於熱湯之中;無論如何,浸完特有的青磺泉真的可以舒筋活樂,又變回一條好漢,繼續找素食

今天運動、飽肚過後、放低煩惱,日本地熱溫泉之旅暫告一段落,今晚自然好睡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