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 光。復。香。港

一套不能在香港公映的香港人電影,真是一個大笑話。影片裡面,全部都是香港人的故事、香港人的記憶、香港人的歷史。

從去年的康城影展,再到金馬獎,終於等到今年二月廿五日,臺灣成為全世界首個公開播放「時代革命」的地方。在地香港人十分團結,二話不說立即包場觀看,購票之踴躍,搞手由原本的小型戲院轉場到大戲院,還是爆滿,只好退款給其中幾位觀眾。取票當天,電影院大堂充斥著久違了但又熟悉不過的廣東話,大家隔著口罩說過不停,難掩被武肺疫情壓抑良久的苦笑。

正當進入電影院的一刻,大家彷彿有了默契,心情不期然沉重起來,再沒有太多的說話。座位正中央已經坐滿觀眾,目測只剩下最前三排及最後兩排,大叔思考片刻,還是選擇坐在最後排的死角位;因為身體太過靠近銀幕,恐怕有太大壓力,就像吸進了時光隧道,重返抗爭現場。



搞手提醒大家抹眼淚,以前亦聽過電影的劇透,旁邊男士立即取出一包紙巾,讓伴侶可以放心痛哭。其實大叔暗地裡亦早有準備,恐怕沒有最壞,只有更壞的情景。「時代革命」榮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片長2小時38分鐘;而真實的抗爭事件,其實持續一年有多,甚至後續的荒謬故事,還在香港不斷上演,每次聽到一單不公義的新聞,心底好像被刺中一下,在公海留下筆跡,又會被藍屍攻擊,導致禁言的懲罰;久而久之,不想跟進最新消息,不再寫出自己感想,只好學會鍛練呼吸、管理情緒,尋找其他出路。

無可否認,人類記憶還是會帶動情感舒發,只要自己曾經發夢,昔日畫面自然浮現眼前;正如609、612、616、721、831、1001、1111、1118,聽見這些香港人密碼,簡直心如刀割,提醒大家必定要報仇。事隔兩年半,世界好像停頓了,沒有絲毫進步,反而還有倒退跡象;究竟一個貪婪極權的政府、一團不講公義欠缺良知的政棍、一群只懂拜金的商人、一班既得利益的鄉下佬、一隊沒有紀律的恐怖份子和一幫為非作歹的黑人物,還有無數隻沒有自由意志的藍屍小粉紅,簡稱「黨官商鄉警黑屍粉),到底他們運用怎樣的思考模式,可以若無其事,繼續在香港生存到這一刻呢?



這段電影,主要紀錄了大部份香港人的共同記憶;當然二百萬零一個曾經上街的香港人,自然會有二百萬零一個故事,可以拍攝出二百萬零一套感人電影。然而,每一套電影的中心思想,都不離一個目的,就是今次電影的名稱。正如電影宣傳的標題「 不是時代選中了我們 是我們選擇改變時代 」,還有在街上曾經看見,亦是電影 少年 所選用的標題「 縱使徒勞無功 絕不無疾而終 」,真心打動很多對政治麻木冷感的香港人,當然香港還有很多自私自利,每天只想返工等錢使的香港人,如果當時齊心的話,就不會有這句「 大人肯罷工 細路唔使衝 」的口號,就是正正被當權者看穿,繼續分化社會,縱容警暴,落得如此結局。

電影其中一幕講到很多沒有可疑的死亡個案,有關這些案件的調查、人物、影像,一定要安全地保存記錄,有朝一日,讓死難者沉冤得雪,還抗爭者一個正義公道。年輕人的青蔥歲月,應該是無憂無慮地玩樂,談愛情說夢想;但一九年,他們竟然被逼走上戰場,經歷前所未見的恐懼、傷痛、失落,但願他們儘快疏導情緒,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大家沉著應戰,等候時局變天,捲土重來。

電影的最後階段,出現火光熊熊的畫面,彷彿刺鼻的催淚氣味和有毒藍色水,都攻進戲院,不時聽見四方八面的抽泣聲;看著遠處高聳入雲的濃煙,家長們只可在黑夜的馬路上四處奔波號哭叫喊,一切努力都只有無助的答案。



周導演所揀選的電影故事可說是暫告一段落, 大叔以為可以成功帶著平伏的心情離開戲院,誰不知銀幕突然播放管弦樂版本的香港人之歌,鼓聲雷動、號角聲響遍,悠揚歌聲慢慢從遠而近漸漸變得明亮;此時,剎那間內心變得熱血沸騰,淚水嚷著從眼窩邊緣打滾。突然畫面一黑,傳來手足熟悉的口號,大家一起激昂高呼,就是二零年十月說了便算的所謂顛覆禁語,最後在掌聲持續數十秒之後,觀眾才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電影院。




三日之後,即是臺灣二二八事件七十五周年;簡單來說,就是官逼民反、軍警濫殺無辜的慘劇。大叔再次挑戰回憶的淚水,參加由「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民間團體共同舉辦的《時代革命》免費全台電影包場。今次的觀眾結構比較多元化,相信不只是香港人,還有更多台灣人,他們都願意親身到場了解香港人抗爭的過程,當中的「自我犧牲、互相扶持、齊上齊落、動如流水、兄弟各自爬山、不割蓆不篤灰」的意義。可能今回放映場次的台灣人佔多數,出席的香港人又比較內斂,所以並沒有觀眾跟著畫面唱香港人之歌。另外,不知道是否每一個戲院播放的電影片段有所不同,這次播放的版本最後是沒有叫口號的錄音部份。但不變的是,觀眾掌聲從字幕開始便響過不停,直至字幕完結為止,那一刻的鼓舞,的確為香港人打了無數劑追求民主自由的強心針。


這段期間,不幸踫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又是另一單極權使用暴力剝奪人民自由的犯罪行為。慘痛經歷時刻在世界各地上演,奈何殺戮歷史還是不斷地重複,大魔頭依然在統治國家,還對周邊國度虎視眈眈。雖然香港人的抗爭暫時沒有什麼成績,但仍然希望烏克蘭人成功抵禦外敵;不知不覺間,將兩地人心連成一體,互相影響,向著共同目標邁進。眼見國際陸續加入圍堵俄羅斯(不知道會否伸延制裁支持侵略行為的鬼國呢?),心裡有一刻感到戚戚然,自問為什麼一九年其他國家沒有實質行動,伸出援手拯救香港呢?想了一會,我自答:「可能香港人還未夠團結吧!」



大叔在戲院外的連儂牆,貼上告示貼,寫著「 天佑香港 天佑烏克蘭 天佑台灣 」;三個地方已經連結成命運共同體,鄰近地區威脅一日未解除,市民還要打醒十二分精神,防範軟滲透硬攻擊,做好薪火相傳,準備打持久戰。臺灣的民主進程亦不是一帆風順,經歷了幾代人的努力,才換來今天成果,大家一定要認清敵人,好好守護著自己的家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