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遊軍艦岩

 上次問這塊岩石到底在什麼地方呢?今天就由大叔帶大家一起去遊覽這艘軍艦。



今次又是在沒有什麼準備之下,從Google Map找到這條非常方便的親山步道,從石牌捷運站起步,大約行了十分鐘,經過榮總醫院(香港人口音很容易錯叫臃腫醫院);沿著上山方向走,很快便見到指示牌前往軍艦岩;期間經過一座電塔,想起當年曾經工作過的畫面,依舊出現熟悉的無盡石級,旁邊就是懸崖,雖不算高,但稍有差池,滑倒的話必死無疑。





差不多見頂(186米),眼前出現一大座光滑石塊,像極一首軍艦前端衝破驚濤駭浪,在海洋中勇往直前;但它的英文名字,卻稱為Dog’s Head Rock,大家又認為像狗頭嗎?而靠近細看,原來是整片沙岩,殘留著二千四百萬年的水流洗擦痕跡,還有由無盡水滴侵蝕而成的凹陷水窪,證明自古以來,這裡曾經是河濱岸邊,水位比現代地理環境竟然高出一百多米,再遠眺就是大屯火山群的位置。


其實任務完成,便應該打道回府。但從另一個App maps.me卻發現還可以有一條山路前往不遠的唭哩岸山及奇岩山,馬騮上身的大叔,怎能夠放棄順路探索kill標好機會呢!所以,一於從反方向繼續走,首先越過一條斷層石級路,走上另一端原住民叫作唭哩岸的小山丘,原來這裡以前出產耐熱石頭,很多古村住宅都用這種天然物料建造。




再回望軍艦岩,如果連同往下連繫的整座石岩,竟然與聖經中所形容的羅亞方舟十分相似,給自己多一點幻想力,大家又認為如何呢?另一邊廂便是半山豪宅區,別墅價錢甚至高至連香港人亦買不起啊!




從陡峭的唭哩岸山緊拉著繩索滑下,便回歸被灌木叢包圍著的山路,經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運動場,出現有點像香港中文大學夏鼎基運動場的悲壯場面,大叔每一刻都仍然心繫家鄉。可能這段路不算受歡迎,經過總是無限上網(蜘蛛網撲面),而大叔最擔心就是遇上黃蜂,所以還是趁著黃昏前加快速度返回文明之地。



過了不久,已經到達下一站奇岩山,然後奇岩西峰,其實都只是一處稍為突出來的小山峰,不過既然是親山步道,作為交通方便的家庭徑,或者長輩晨運路線,又未嘗不可。


最後終於來到低地,路上大石級出現青苔,還是要打醒十二分精神;聽見繁忙的捷運車聲,便知道這趟突擊旅程,快將結束。在山頂上,能夠360度觀看北投區、淡水河對岸的觀音山,以至整個台北市盆地,心情還是變得開朗。所以以後難得趁著台北天氣晴朗,一定要出外走走,驅走身上發霉悶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