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想拯救墮下的小鳥

網友傳來的小鳥照片
 
前幾天,網友傳來照片,一隻相信是紅耳鵯的幼鳥被發現在行人路上,一臉徬徨、不知如何是好。途人亦都為牠焦急,希望可以幫牠尋找父母、送牠返回鳥巢。據我了解,一隻乳翼還未長成的小鳥,不懂得飛行,怎可以離開高床軟枕的安樂窩呢?正如沒有理由相信一個幾個星期大的初生嬰兒可以用腳踢開保温箱,然後再自己翻身滾落地上吧!而其中的可能性就包括被強風吹動鳥巢,牠意外從高處墮下、體型過大,其中一隻被擠逼出來、又或者貪玩八卦,不小心失足 。

看到這裡,其實最擔心的應該是牠的父母;當牠們找到食物飛回鳥巢,發現自己的寶貝失蹤,第一時間就會叫鳴,利用獨特的聲音呼喚子女,而小鳥亦會哭哭啼啼叫喊著回應。只可惜,就算給父母發現了小鳥的身影,其實也是愛莫能助;一:人來人往牠不敢降落地面、二:牠絕對不夠氣力和沒有技巧拯救小鳥;最後,牠只可以等待沒有其他威脅的情況之下,才飛到子女身邊餵哺,但就始終不能帶小鳥回家,最後當發覺自己都有危險的時候便會離開,就當作生少一個。

以前都試過在地上拾起小鳥,幸好經過一番努力,竟然就在旁邊的矮樹洞內發現鳥巢及其家人,很快便可以送牠回家團聚。

動物父母子女之情來得與生俱來,雖然還說不上等同於人類的那種「愛」;但無論如何,父母親都一定關心、緊張自己的子女,甚至將唯一最好的都留給下一代;這個不是隨隨便便送些禮物、玩到癲喪、食個晚餐那麼簡單,反而面對困境的時候才見真章;小朋友發燒時願意捱更抵夜看顧左右、小孩通宵達旦地温書時供應湯水、青春期疑惑時提供指導、畢業後進入社會時繼續打氣鼓勵、就算沒有出息地撞了板時養老積蓄都會無私奉獻。父母親亦從來不望回報,看見小孩一天一天成長,但求將來不做壞事、有理想肯拼搏、腳踏實地,倆老便安樂了。正如簷下的燕子和蝙蝠,每年差不多季節便返來養育下一代,大概兩個月後,小孩有毛有翼,便讓牠們展翅飛翔,開創獨立自主生活。

寫到這裡,腦海不其然泛起父母親對我們幾兄弟的種種真摯關懷,當中有喜有悲;無論形式手法、溝通結局如何,親情中體現的「愛」,都是最純潔、最真誠甚至乎是不求回報的最赤裸裸。
鵲鴝BB@囖唆大叔

自問還未算是一名好爸爸,現在,就正在觀察剛剛在花園棄置木郵箱內築起愛巢,並孵化三隻小鳥的鵲鴝父母親學習;學習牠們不辭勞苦,從不間斷、鞠躬盡瘁地孕育小鳥,令我們的下一代安全快樂地成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