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高山反應

合歡山群聞名之處,在於一系列三千公尺高的百岳,而且交通方便,就算選擇單日攻頂,亦非常安全快捷。所以,大叔便決定臨近週末前偷點時間,測試一下自己的身體,到底高山反應會有什麼感覺。以往有兩日一夜爬日本富士山、台灣玉山及無數超馬山賽經驗,相信合歡山群亦難不到大叔吧!

為了讓行程不要太緊湊,選擇從台北乘搭高鐵抵達台中,然後再轉乘南投客運到達清境,大約用了三個多小時,一於早一天適應高山天氣,也順道欣賞自然風景。只可惜,天氣不似預期,明明一直都是陽光普照的中部,從大叔抵達之後,開始漸漸多雲,而且還預報未來兩天要下雨,莫非真的「貴人招風雨」?

沒有辦法改變天氣轉變的事實,唯有逆來順受,反正沒有一秒的天色是一樣,不如正面一點來享受每一秒獨特的優美勝地。山峰從雲霧中約隱約現,倍覺性感;陽光短暫照耀,讓人學懂珍惜。眺望遠處崖邊車路盡頭,就是明天踏足的合歡山群,心情異常興奮。



特別提早兩個站下車,食過遲來的午餐,慢慢沿著迂迴車路行走,經過茶道來到民宿,首先上前迎賓的不是職員,而是一位喵星人,牠伸展柔軟身軀,欲拒還迎地慢慢走過來,嗲功十足並輕輕依偎在大叔腳前,姿態十分撩人。




今晚就住進特價的美猴洞,一個個從石屎水管改造而成的二人房間,擁有私家廁所,頗為方便。卸下簡單行裝,趁著還有日光,便急步四處遊走,原來櫻花展提早開放,四處發放鮮紅的艷麗色彩;雖然氣溫驟降,但仍然觀察到台灣白耳畫眉及黃山雀正在努力地啄食花蕊,而勤力的蜜蜂還是謹守崗位,收集花蜜帶回巢穴。


大叔本想在公共休息空間等待晚餐時間,誰不知一拉開座椅,一位三色喵星人已從地上跳到桌子上;正當坐下來,牠亦漫不經心地踏在大腿之間,轉身測量之後,便卷縮盤坐,完全不理會人類感受,成功將大叔收編;而大叔自製的人肉電動按摩椅,更讓這位新任主子睡得溫暖又安樂。過了一段時間,大叔肚子鼓聲作響,需要起身購買食物,才逼於無奈地喚醒主子,讓牠好不情願地離開奴才身軀。



雖然清境的高度只有一千七百公尺左右,但晚上已經十分寒冷,厚厚的雲層加上刺骨的山風,今晚沒有機會觀星,還是提早開著電暖墊入睡,寄望明早奇蹟出現,可以見證黎明來到的一刻。越是擔心天氣狀況便越睡不著覺,整晚展轉反側,未及鬧鐘嚮起,便起床自然醒。果然,天氣越來越差,大叔穿上五件衫四條褲兩對手襪兩頂帽加上口罩,內心的確溫暖還真的太過熾熱。曙光準時出現,令雲層變成橙色;不過再來應有的日出時間,太陽便沒有出現,它一早已注定會被厚厚的雲層虜劫,天氣先生預報:「啊……!嗚!」




中午前便要乘車前往武嶺,既然山區亦開始濃霧兼微雨,
唯有吃飽早餐再休息多一會,準備下午登山的挑戰。早上十時短訊更加傳來壞消息,宣佈山上路面冰封,沒有雪鏈的車輛不得駛上武嶺。當遊客上公車一刻再一次確認,我們都只能夠到達三千公尺高的昆陽站便要下車,再用自己雙腿走到住宿的地方。落車一刻,異常冰冷,體感只有零度以下,此刻沒有懸念,就只有勇往直前,聽著呼吸、感受脈搏,慢慢沿著斜路往上爬,腦海中想著,會不會有好心人招手讓大叔跳進車廂,免費載一程上山呢?



不過,大叔還是按照原定計劃,
挑戰今個旅程的第一座三千米以上百岳 - 合歡山主峰。可能心情興奮,上斜走快兩步,心跳頻率便暴升,呼吸亦十分沉重,需要原地停留稍作調整,才可以繼續上坡。早上的初雪,令山頭披上白白的輕紗,亦讓山徑濕滑難行;山上能見度忽高忽低,一有好風景便趕快拍照,大霧大雨便趕快上路。有時候,還突然降下小冰雹,打在臉上十分刺痛。其實如果不是自我挑戰找山徑行走,沿著車路也差不多可以輕易直達主峰;終於不足一小時,大叔攀升四百公尺,成功抵達合歡山主峰,當然要立即打卡留念,並視訊親朋作證。



完成了第一個任務之後,爭取時間,立即下山前往另一個山頭,途中好奇合歡山南峰都應該在附近,何不過去走一趟。但越走越發覺頗多上落,雖然已經可以望見南峰,但計算來回時間,而且雨粉越落越大,已經將一對防水鞋注滿一層濕氣,腳趾開始感覺冰冷;所以還是趕緊時間,首先越過武嶺,再往山下走,盡快尋找暖身之地從長計議。



終於走進最高海拔的咖啡店,飲過一杯熱巧克力,食過一隻茶葉蛋,最重要是換了一對乾襪,感覺煥然一新。因為時間尚早,大叔登山之心又再次旺燒起來,咖啡店旁便有一條短短的山徑,可以直奔石門尖山,然後亦可繼續不遠的石門山 - 就是稱為最方便的百岳。


但踏出不超過十步之後,原來真的不能低估這座三千多米高的石門尖山,這段山徑超級陡峭,心臟大力拍打著胸部,肺部更加快要爆裂出來,地形有點像攀爬香港大嶼山西狗牙的感覺,來到最頂部份更要游繩以策安全;不過,當成功踏足山峰標高柱一刻,之前所有辛酸險阻都會拋諸腦後,一切努力都是值得。




跟著下山便是例行公事,而且另一邊廂原來是木造樓梯,只要集中精神,不要行差踏錯,很快便可以安全返回路邊。接著越過行車線,前往石門山的登出入口,而這一段斜路便相對容易,只要沿著有點泥土流失的樓梯級,一直往上走,便能夠輕鬆到達石門山。環顧四週,雲層與濃霧混為一體,再一次將雨粉夾雜著冰雹打在臉上;原本想繼續挑戰的合歡山北峰,其實身處更遠的山頭,單日連續攻頂真的需要更多的時間和預備,今次領略了很多寶貴三千米登山經驗,下次百岳旅程將可以大派用場。

回程時候,大叔追趕著面前男女,希望商借台灣旗一起拍照;在地人真的非常好客,幫忙從360角度拍攝,後來大家還交換IG,互相給讚;其實他們正在渡蜜月,在此補祝俊男美女新婚愉快,「愛情如同爬山,過程當中總會起跌辛酸,排除萬難總可登頂,苦盡甘來更覺恩愛」,希望未來山上見。



道別之後,他們驅車下山,明天再來單攻主峰;大叔順利尋找滑雪山莊報到,立即沖個熱水涼、暖身、早點吃晚飯,然後提早休息,再一次祈求明早好天氣,期待新一天的日出。不過,事實永遠都是峰迴路轉,大叔直接走到山莊門口,但原來要首先返回幾十米高之處的松雪樓登記,登上樓梯一刻,總發覺腳部被強大地心吸力控制,心跳快而強呼吸深而速,然後又走回山莊。今次住進男女共枕的日式卧室,房內已經有三位女生各自安頓,大家都沒有多說話,氣氛很冰冷;大叔整理行裝,然後沖完65度攝氏的熱水之後,還是覺得冷;就算鑽進發熱的電暖墊,還是覺得冷;跟著又要穿回濕冷的衣服,走上那條超強地心吸力的樓梯,再一次感受心臟和肺部的強勁節拍,才可以享用晚餐,只想快快吃飽返回被鋪,因為還是覺得冷。未到晚上九點,大家都開始入睡,大叔將所有濕透的東西都放進被窩,冀望用一晚時間烘乾。


但來到這個時候,真正問題才開始出現,頭蓋右後方開始有點脹痛;過了一會,痛楚慢慢移往頭部右側;再過一會,脹痛已經來到右眼窩;不得了,半夢半醒之際,感覺整個前額都像爆炸一樣,而且心口有點納悶;電暖墊開著最大輸出,身體感覺時冷時熱,整晚一直心緒不寧,好不容易才能夠短睡片刻。難道,這些就是傳說中的高山反應?「阿媽,我得咗喇!」




終於聽見鬧鐘聲響,原來大家都期待著這一刻的召喚,秒速穿上禦寒衣服便走出門口;沒有奇蹟,山頭還是白茫茫一遍,偶爾山嶺會出現在雲霧罅隙之中;高山雀鳥依舊不畏嚴寒,還靠近人類,努力尋找食物。此時雨粉越下越大,沒有停止跡象。大家似乎都打定輸數,趕快收拾行裝,再一次往樓梯上走,珍惜早餐帶來的溫暖。回頭一望,原來早已有登山客起步前往合歡山東峰的步道之上,大叔躲進餐廳之中,無奈地看著窗外雨點打落在地上,路上陸續出現全天候服飾的登出隊伍,選擇跟惡劣天氣搏鬥。


「留得青山在 哪怕冇柴燒」,既然詢問過服務員都一致認為今天天氣不會好轉,大叔還是決定提早下山,期待下次風和日麗、氣溫和暖的日子,約定志同道合,再次挑戰合歡山的東南西北峰。

山在人在,只要堅守信念和有用身軀,一定可以克服困難,再次登上頂峰。

留言

熱門文章